????
  ????
  ????阿扎提汗在牛羊育肥暖圈裡忙碌。
  ????天山網訊(記者杜鵬飛攝影報道)11月14日,記者來到緊鄰國道217線的新疆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鄉窩依瑪克定居新村,走進定居牧民家中,切身感受定居帶來的新變化。
  ????從2002年到如今,阿扎提汗一家已經定居12年了。定居前,阿扎提汗一家的年收入不足5000元,現在年收入100多萬元;定居前,一家人生活困難,只能勉強解決溫飽,現在已經過上了豐衣足食、家庭富裕的新生活。定居12年,阿扎提汗一家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。
  ????2014年,阿扎提汗投資120餘萬元,建起了一座1000多平方米的現代化牛羊育肥暖圈。“我們哈薩克族世代游牧,逐水草而居,是定居讓我們過上了富裕安穩的生活。我們現在的生活是祖輩們無法想象的。”阿扎提汗的漢語不是很流利,但說到定居後的變化,他打開了話匣子。
  ????剛定居時,從牧民到農牧民身份的轉變讓年輕的阿扎提汗惶恐不已,他不知道自己未來的路要如何走下去。後來,在各項惠農政策的扶持下,阿扎提汗漸漸發現,定居後的致富渠道其實很多。
  ????“剛開始我不會種地,後來,我通過參加村裡組織開展的種植培訓和與漢族種植大戶交朋友、學經驗,慢慢掌握了種植技巧,並開始嘗試著承包土地擴大規模,取得了不錯的經濟效益。” 阿扎提汗說。
  ????現如今,阿扎提汗承包了780畝耕地,成為當地數一數二的種植大戶,除了種植經濟作物,規模化養殖是阿扎提汗致富的另一把金鑰匙。在阿扎提汗的現代化育肥暖圈中,飼養了150頭牛和180餘只羊,僅此兩項,阿扎提汗每年的收入就近百萬元。
  ????窩依瑪克定居新村地理位置優越,緊鄰國道217線,這為當地定居農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條件。為了更好地銷售自己的農牧產品,阿扎提汗先後購買了皮卡車、越野車、小卧車。而在窩依瑪克定居新村,農牧民群眾擁有私家車並不是啥新鮮事。
  ????阿扎提汗說:“以前我們出行都是騎馬,現在我出門辦事都是開車,如果不是政府的定居政策,我哪會有這樣的待遇。從小我就對幸福生活充滿了渴望,是定居讓我的夢想變成了現實。”
  ????在定居後,阿扎提汗將自己的兩個孩子送到阿勒泰市裡讀書,阿扎提汗說:“我堅信知識會改變命運。以前游牧的生活讓我沒能接受好的教育,現在條件好了,我想讓我的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,讀高中、大學,畢業了有個好前程,能生活得更好。”
  ????定居12年,從兩手空空到年入百萬,阿扎提汗收穫的不僅僅是成功,他還收穫了新的理念和幸福的新生活。而這也正是窩依瑪克村581戶定居牧民共同的心愿。  (原標題:定居12年 新疆阿勒泰牧民阿扎提汗生活大變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55nocr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